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

Posted : Mar-03-2023

自我療癒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

我們所有的負面記憶和情緒都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例如:憤怒、嫉妒、悲傷、恐懼等情緒,都是為了保護我們免受 外界的傷害;自責情緒是為了激勵自己能夠做得更好的。許多 人有太多負面情緒需要清理,清理的實質,就是用愛的語言不 斷地去接納自己潛意識的一切,接納自己的所有想法、信念、 情緒,哪怕是邪惡的想法、非常負面的情緒。讓我們先來理解 這四句話的深層含義吧!

對不起:因為終於明白了自己在這掙扎中所扮演的角色。原本以為錯都在別人,但現在明白了自己也必須負起一份責任。

請原諒:當我們明白了自己的錯,也明白了自己必須負的 一份責任,我們自然會請求對方的原諒和寬恕。這是謙卑心的 開始,也是放下“自我”的第一步。這是主動伸出友善的雙 手,也是勇者的風範。

謝謝你:因為了解了我們相聚的深層涵義。謝謝,因為看到了我們相聚的可貴價值。在時空裡,所有的一切都是關係,所有的學習,也離不開關係。有意義與價值的關係,是真實的。

我愛你:愛超越一切,進入恩典與慈悲的世界。愛放下距離,進入同一體的境界。愛是認識彼此的真我,你與我之間,除了愛,還能是什麼?什麼字能夠真正站在 “我” 與 “你” 之間?哪一個思維清晰正常的人,會不要愛和愛所帶來的一切呢?

身體的疾病,是為了提醒我們要好好愛惜身體。假設自己清理的是和恐懼相關的負面記憶,那麼可以試著這樣對著恐懼說:“對不起,我一直沒有接納你,請原諒我,謝謝你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著我,我愛你。”如果是清理自己的身體健康,可以對著自己的身體說:“對不起,我一直沒有照顧好你,請原諒我,謝謝你一直以來為我工作,我愛你。”

祈願每位教友在天主的愛內,多多疼惜自己。

你們的
楊永芬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