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我信聖而公教會 - 路加福音 5 : 1-11 反省

Posted : Oct-27-2022

我信聖而公教會。修道之前,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面,我很糾結於這句話。一個這麼不完美的教會怎麼成了一個聖的教會呢?直到我明白了,教會的根基在於耶穌基督。路加福音 5 章 3 節講耶穌上了西滿伯多祿的船來教訓眾人。聖奧斯定解釋說:「這隻船就是代表著教會。」在船上教訓眾人,意思就是耶穌願意通過教會來教訓眾人。「當耶穌上船之後,讓伯多祿把船划離陸地稍遠一些」,意思就是教會對眾人的教導是遠離世俗的,而世俗也不可以進入和玷污信仰。我們看到,伯多祿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 這句話讓我想起最近教宗方濟各來到加拿大的懺悔之旅,在某種程度上,又好像是重複了伯多祿的這句話,「主,我是個罪人。」確實,教會是聖的教會,但是教會也是由罪人組成的教會。在教會中,誰不是罪人呢?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若一,1:8)。所以我們在教會中都可能會受到傷害,受到彼此的傷害,甚至來自神職人員的傷害。我們可能曾經對教會失望甚至失去信心。但是,我想說我們可能對人失去信心,但是永遠不要對教會失去信心,因為耶穌才是這隻船真正的掌舵者。世界上沒有一個組織或團體延續兩千多年仍然存在的,然而天主教會卻巋然不動,這本身就是奇跡,就是因為教會是天主聖神在親自帶領。耶穌說不用怕,讓我們不要怕。 讓我們對耶穌有信心,對天主聖神有信心,對教會有信德。 我信聖而公教會,阿孟!

你們的
王新亮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