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關於聖母獻耶穌於聖殿的反省

Posted : Feb-24-2023

在路加福音中記載了一段關於聖母獻耶穌於聖殿的故事。 聖使路加對「聖殿」非常感興趣。 事實上,他的福音是由聖殿開始的---匝加利亞和天使在聖殿的故事開始,並且以聖殿結 束---門徒們在耶穌復活後去聖殿不斷地讚美天主結束。 並且路加福音中還有很多關於聖殿的記載。

為什麼聖殿對於聖使路 加,甚至以色列人如此重要呢? 因為聖殿是天主居住的地方,是天主和人相遇的地方,也是天主和人和好的地方。每當以色 列人來到聖殿祭獻,他們就把自己的生活,思想,意志重新交 給天主。但是,事實上他們所做的是遠遠不夠的,因為人並不 知道如何同天主和好。這一切都隨著聖若瑟和聖瑪利亞將嬰兒耶穌帶到聖殿而改變了。因為這一次天主來到自己的聖殿帶 著一個身體而來。天主聖子要教給我們如何將人性的身體奉獻 給天父。這一切隨著他的苦難和十字架的死亡已向我們展示 了。

而事實上,天主的恩寵遠不止於此,而是基督在我們的身 體內,將我們的身體獻給天父。因為當我們領洗後 ,藉著領聖體,我們的人性就和耶穌基督的天主性密切地結合了。我們的身體也成為了聖神的宮殿。 所以,基督確實是在我們內,只不過是,我們願不願意隨著基督而生活。 聖保祿宗徒是我們的榜樣,他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因此,我們每次參加彌撒,領聖體,和基督結合,我們會說,全能的天主聖父,一切崇敬和榮耀,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都獻給祢。我們需要不斷地在基督內奉獻我們的身體、奉獻我們的生活、奉獻我們的思想、意志和奉獻我們的心靈。基督在我內和人講話,基督在我內思考,基督在我內愛人。讓我們每天都越來越肖似基督,希望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

你們的
王新亮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