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施恩主教對「魔鬼」的精闢解析

Posted : Oct-13-2023

我們從一個紮實的哲學和神學的觀點,來聽聽關於魔鬼的說法。首先,我要從精神病學的觀點,來向你們描述魔鬼。然後,從聖經的觀點來描述。

從「精神病學」的觀點來看

羅勒梅博士,在他關於精神病學的著作中,單純地從一個精神病學的觀點來看──甚麼是魔鬼?「魔鬼」這個字眼。它是從希臘文 διά 以及 βολος 而來的。διάβολος 就是撕裂、扯開的意思。所以說,任何破壞模式的東西:摧毀團結、破壞整體、製造不和睦,那就是魔鬼。和魔鬼有關的情事一直在大量地增加。請注意到,例如:在教會內的不和、宗教團體間的不和、平信徒間的不和~不管哪個教會、神職人員的不和,所有的這些都是一種我們被一種惡魔的神所纏繞的表現。這位精神病學家分析了魔鬼如何工作: 1. 喜愛赤裸。2. 暴力、凶猛的。3. 人格的分裂、沒有內在的平安、分歧的心智。

從「聖經」的觀點來看

從聖經的觀點來看,什麼是撒旦?——就是對「基督十字架」的鄙視,就是反十字架。瑪竇福音第十六章--伯多祿願意有一個神性的基督,但是他不願意有一個受苦的基督,如同我們的主剛開始祂公開生活的時候,撒旦誘惑我們的主離開十字架一樣。我們承認主的神性,但是我們不承認十字架,這就是聖經所描述的,撒旦的本質,我們有這樣的精神存在教會裡頭。請注意到,我們放棄了多少的刻苦、自我克制、在學校裡的紀律、還有在神學院裡試圖要製造的破壞。

「在我們犯罪之前、之後」我們的主和撒旦如何表現呢?

「在我們犯罪之前」:基督好像是個指控者,祂表現出來,你不可以這麼做,祂以懸在十字架上的主現身,擋住去路,我們都不自由,我們不能為所欲為。這時魔鬼是我們的護衛者,牠站在我們這邊,站在我們的性慾這邊,站在我們的驕傲這邊,站在我們的貪婪這邊,牠和我們是一夥兒的。「在我們犯罪之後」:角色就對換了,基督變成了護衛者,魔鬼變成了指控者。主說:「到我這裡來,你們所有勞苦和負重擔的人,你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血一樣的潔白。雖然紅的發紫,仍能變成羊毛一樣的皎潔。」但魔鬼會說:「好了,現在你已經嗑藥了,現在你已經受傷了,不要來找我,我不能幫你,你倒不如放棄算了,你已經失去童貞了,現在又有什麼差別呢?你倒不如繼續下去好了。你已經偷了東西,你還沒被逮到,但是,你會的,或是你很快就要被逮了。」所以,不要和邪惡嬉戲,否則我們就陷入羅網了。

三個對抗撒旦的有力武器:『耶穌聖名、基督寶血、以及聖母』。

我們有這三樣武器來武裝我們,當你們想到魔鬼、惡魔以及撒旦時,不要被誤導,被那些你們從媒體所聽來的東西所誤導,魔鬼非常簡單地,就是反十字架、反紀律的生活、反基督。那就是撒旦,沒有別的。如果你們懂得這一點,就不會錯了,而且那會讓你們愛慕十字架。

本文內容取自 (可敬者‧施恩主教(Bishop Fulton Sheen) ──魔鬼 The Devil 精闢的解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zN2fQPccRo 歡迎前往詳閱,主祐我們!

多默修女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