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作為基督門徒的職責

Posted : Nov-03-2023

很多人認為世人可分為两類人––領袖及從屬。領導者管理他的從屬,而從屬則聴從他們的領袖。在教會內,很多教徒也有相同的觀念。主教、神父及平信徒的領導者屬於第一類而平信徒則屬於第二類。領導階層管理教會而平信徒只須跟隨。

但事實上,教會祇有一種人––我們全是基督的門徒。我們只有一種身份––天主的子民及罪人。當然,我們每人在基督奧體內,即教會內,都有不同的職務––作為宗徒、先知、
傳教士、司祭及教師等等,以不同的方式服務我們的弟兄姊妹。

今天的讀經告訴我們作為領導者及門徒當如何履行職責。我們均是基督的門徒,被召喚跟祂一般地從事服務。

首要的職責當如先知瑪拉基亞在今天的讀經一所言:聽從天主。聽從天主就是祇關注天主的意旨而不是人們的意願。當我們不能做到時,我們便是濫用權力、把我們的意願蓋過其他人的意願,嘗試光榮自己而不是光榮天主。

第二的職責就是我們的服務當是牧者的職份。換言之,我們必須愛護及寛待我們服務的社群。

第三狀況就是,我們的職責是為服務而非為取得權力和個人榮耀。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遣責法利賽人及經師濫用權力以圖控制他人及以權謀私。耶穌告誡我們,所有權力均來自天主,而作為祂的門徒,我們當是被召喚作為僕人,謙卑自己,為兄弟姊妹的需要服務。

你們中那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瑪23 : 11)

你們的
龔焞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