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來跟隨我

Posted : Jan-19-2024

今天耶穌正召喚伯多祿、安德肋、雅各伯和若望跟隨祂。祂並沒有一如若望福音所記載的說:「來,看看」,而只是簡單直接的說:「來跟隨我!」他們即時抛棄了所有事物追隨祂,這包括他們的家庭、工作、朋友及他們全部的財產。這有甚麼啟示呢?這說明要成為耶穌的真正門徒,我們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要信從天主的福音。

但為甚麼要立刻,究竟有甚麼迫切性呢?就是因為天國已經臨近了。它已在我們的周邊。它已在我們心中。它正在這裏。耶穌就是天國,我們當站出來喊說:「悔改,重歸天父懷抱。」這天國即將在我們之間開展,擴散直至全世界均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

耶穌這召喚並不只是要我們有所行動,而是要我們抛棄一些我們珍惜的東西。天主說:「你們必須離棄過去的事物、你們的家庭、朋友及所有一切來看看我顯示給你們新的生活方式。」

還記得亞巴郎嗎?天主召喚他離開家園、族人及他父親的家,前往天主預許給他的土地。天主將會給他一個偉大的國家,他響亮的名字將會福蔭所有民族。亞巴郎相信並聽從天主的話離開他的家園。亞巴郎因著信德,聽從天主的安排,促使一個充滿愛和希望的新世界的誕生。

所以,甚麼是天主的王國?它就是耶穌。天國並不是一幅領土。它就是天主到來,以愛創造了一個家庭。而耶穌就是這個王國。因此,耶穌說:「來跟隨我,我會向你們展示我的王國,因為你們將與我同行,而我將會讓你們看到我給這個世界帶來的一切。」

今天,耶穌召喚我們檢視心中的真正天國,一個充滿愛及慈悲的天國,一個充滿希望與喜樂的天國,一個和平與公義的天國,一個能療傷和寬恕的天國,一個人們願意為有需要的人,包括窮困、病患、孤單及在囚人士,伸出援手的天國。假若我們能明瞭天主有多愛我們,我們當可明瞭耶穌到來向我們展示如何可改善自己及世界。然後,我們便可成為漁人的漁夫而非世物的漁夫。

其實,阻攔我們追隨耶穌的是心中的恐懼。我們憂慮的是,假如把自己完全交托給天主,則我們的家庭、事業及所想擁有的東西又將如何?

而耶穌給予我們的唯一答案就是要有信德,相信祂會與我們一起直至世界的終結。

我們已聽到要成為漁人的漁夫的呼召。就讓我們以聖母作為我們的導師,成為漁人的好漁夫吧!

你們的
龔焞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