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尋根

Posted : Oct-06-2023

有一位教友為父母來尋求舊時的祈禱經文。記得當年我領洗時,曾在本堂翻到一本日常祈禱經文是文言文的,我愛不釋手。舊時的祈禱經文很有深度,願與大家分享。

五拜禮
一拜、信天主,一概邪妄之事俱棄絕。
二拜、望天主,保佑全赦我諸罪。
三拜、愛敬至尊至善之主,於萬有之上。
四拜、一心痛悔我之罪過,定心再不敢得罪於天主。
五拜、懇祈聖母轉求天主,賜我善終恩佑。

初行工夫
伏望吾主。我等功行,寵照先之,輔翊前進。使我凡諸禱者、行者,常自主肇,又賴主訖。為我等主基利斯督。亞孟。

早感謝經
感謝吾主天主,庇佑我一夜平善,幸不犯罪。賜我今日生命,復見所造美麗諸物,浩大恩德。我今日求主真光,照我神魂,指引我路,賜我今日勿迷惑顛仆。不幸得罪,是顛仆於地,主速扶救我,俾知痛悔改過,專心憶主。賜我聖寵,恒存於心,我心已足,不圖外物。主原教我,毋聽淫聲,毋視邪色,毋道非禮之言,毋取非義之物,毋踐非禮之地。心毋妄思,意毋妄動。惟使我憶主愛主,至死恪遵規誡。亞孟。

解罪經
籲告吾主,全能天主。卒世童貞聖母瑪利亞。聖彌額爾總領天神,聖若翰保弟斯大。聖伯多祿,聖保祿。一切天朝聖人聖女,及司鐸代天主位者。我今稽首自訟自承,凡思言行,得罪至極。多能為善而未之為,多能戒惡而弗之戒。此罪之故,咸歸於我,天主臺前痛心懺悔,(附心)我罪,(附心)我罪,(附心)告我大罪。望我恩保聖母瑪利亞,望諸聖人,及諸聖女。為祈吾主
耶穌,赦我諸罪,今者,昔者,解者,忘者。自今而後,賜以聖寵。免我陷惡,佑我行善。挈我升天,享無限福。亞孟。

大悔罪經
至仁至慈者,天地大君,統一普生,無上真主。我重罪人,為主所生。今因愛慕吾主至切之情,超於萬物,衷誠深悔,以前種種罪惡。寧願失天下萬福,盡罹天下萬苦,不願稍獲罪於我至尊至
善之主。以後決定,堅守主命。一切棄遠陷罪之端,至死無敢復犯。敢望吾主念聖子耶穌,既為我等罪人,甘心受難,贖我重罪,必允我祈求。全然賜赦佑改,恒守至死,獲享無限真福。亞孟。

舊時的祈禱經文,總讓我沉浸於它深刻的內涵中。願教友們也會愛上這些經文 !

你們的
楊永芬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