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信德首先是要願意付出代價

Posted : Feb-23-2024

我們通常很輕易地宣稱我們信靠天主,但我們有否思考這個「信」字背後所需要的付出?

在今天的讀經一我們看到聖祖亞巴郎的祭獻;可以想像亞巴郎當時的心情真的好像答唱詠中的「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詠 116:10);亞巴郎的信心就是如他所說的「天主自會照料」(創 22:8)。亞巴郎聽從天主的話語,願意信靠天主旨意的是亞巴郎,而願意捨己「為人」的卻是天主。試看我們聖教會中的神父、修女們,願意以付出獨自一生來服務天主的子民,他們的父母不也是像亞巴郎一樣聽從天主的旨意,把心愛的子女奉獻給天主嗎?

然而,正如讀經二所說,天主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反而為我們衆人,把主耶穌交付出來作為人類罪惡死亡的贖罪價。天主這樣大的恩典,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深的悔改作為回應嗎?

悔改就是「聽從」天父愛子主耶穌基督的開始。今天的福音中「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谷 9:7) ,聽從就是信德最直接的回應。然而,福音中厄里亞和梅瑟同耶穌談論的是耶穌的去,這表明首先是天主願意付出自己獨生子耶穌基督,而耶穌基督也願意聽從天父的旨意付出自己的生命作為世罪的贖價。在我們信仰路程中,讓我們都願意付出與我們悔改相稱的果實行動。

載自聖經研讀學會「信友心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