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我亦應當寛恕

Posted : Sep-15-2023

寛恕說似容易。「你寛恕我而我亦會原諒你。」但我們都知道,說是一回事,實行起來則是叧一回事。每天均有家庭因誤會而分裂。忿怒越深,則越一發不可收拾。

每個人都會為自己辯護。每個人都會感到自己很公平公正,但他們不是;他們寛容,但他們並沒有寛恕別人;他們是對的,而別人當然永遠都是錯的。

要寛恕先要學會如何愛人,而學習愛人的唯一方法就是透過錯誤。當你犯錯後,應要緊記所犯之錯處。否則,你將會一再重犯。

說「我是對的」往往是很危險的事,因為「我是對的」破壞愛人的力量。它是妄自尊大的行為,因為無人可以說:「我永不犯錯。我從未殘忍至羞辱他人,令他們感到痛苦。」每個人都是罪人。罪人就是拒絕愛人,或從不在乎去愛人。

耶穌說:「假如你不寛恕別人,在你犯罪時,怎樣可以要求天父寛恕你呢?」答案是如果你想被寛恕,先要學識寛恕,而不單祗在天主面前承認自己曾經犯罪。你當要求別人寛恕你,或最低限度要讓他們知道你仍然心中有愛並且願意、坦誠地承認自己的過錯。

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所有祂的門徒都棄祂而去。他們用盡方法離棄祂。但耶穌如何回應呢?祂在十字架上張開雙臂––這是祂唯一能做的––仰天向天父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所以,寛恕之心,不是來自我們的感覺,而是我們知道,當受到傷害或因自己做錯事以至對世界感到失望時,我們正與陷於最痛苦時刻的耶穌連結在一起。如此,唯一真正能寛恕及被寛恕的,就是模仿耶穌的方法。「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當我們能如此做到時,我們便開始認識到耶穌是如何去愛。假如我們不能寛恕,我們則永遠不能學會如何去愛。

因此,「我亦該當寛恕別人,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你們的
龔焞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