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基督肯服輸

Posted : Dec-09-2022

我們常常與別人互相較量 : 比較彼此的身材、髮型、智商、穿著、才華、成就等等。如此的較量比較高低,當別人比我們好時,就神經質地抑鬱寡歡,但若自己比別人優越,又會病態地沾沾自喜、得意洋洋。

而當我們整個精神都只專注於如何讓自己比別人更特殊、更卓越的時候,我們就很難移除那使我們與他人劃分的鴻溝。於是,就只好活在嫉妒、競爭與暴力之中,也永遠只能把他人的存在看成是對自己的威脅。

我們需要讓基督的心智來把這生命裡的「惡魔」祛除。

活在基督的心智裡,能找出那使自己與他人連結的方法,而無須活在嫉妒、競爭與暴力之中。若我們活在基督的心智裡,就無須汲汲營營地使自己比別人更特殊、優秀。在基督的心智裡,他人的才華非但不是威脅,而是益處,能增益所有的生命,包括我們自己。

基督的心智是什麼呢?基督的心智能看出所有的人都是特別的,因此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活在基督的心智裡,能看出沒有人是一枝獨秀的,也沒有人有資格把自己看成是一枝獨秀。這點對個人來說是如此,對國家而言,也是如此。

若個人能接受基督的心智,將能減少很多的競爭、嫉妒、暴力。而若國家能接受基督的心智,那麼這世界也不會瀕臨經濟危機,更不會活在核武毀滅的威脅之下。

「你要服輸,我就讓你輸」基督肯服輸,而就因為祂卑微了自己,所以我們才能獲得救恩。在祂的心智內埋藏有那能使我們與他人連結成一心的種子;唯有這種子,我們才能超越所有的競爭、嫉妒、暴力。

你們的
王天偉執事
(節選自《不安的靈魂》,作者榮·羅海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