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生活在當下

Posted : Jan-26-2024

以前讀過一篇文章說,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已經過去了,明天還沒有來到,只有今天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只有「今天」是正在進行中的。所以,要生活在「今天」,也就是生活在「當下」。所謂「當下」,指的就是我們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一切:正在做的事情、所處的環境、周圍的人。生活在當下,就是要將自己全部的身、心、靈投入到此時此刻,用心體驗和關注當下的人、事、物。

人生,不是過去,也不是將來,而是每一個當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無論是充實度過了每一天,還是虛度了時間,過去的都已經不會重新再來。如果一個人不能放下,而是一直牽掛著過去,那麼,此刻的當下也很快就会成為他放不下的另一個過去。所以,在福音裡,耶穌寬恕人的罪過,就是為了將人由過去的失敗和罪惡中解脫出來。如果一個人一直擔心將來,生活在對未來的憂慮裡,他會忽略現 在面前的生活。所以,在福音裡,耶穌又說:「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它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它們;你們不比它們更貴重嗎?」所以,有天主的照顧,不需要為將來而擔憂,「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了。」

生活在當下,就是體驗天主此時此刻的臨在,因著這份喜樂,而放下過去的一切,並且,用小孩子那種無憂無慮的心去信賴天主,以此信賴取代對未來的憂慮擔心。正如耶穌教給我們的祈禱: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不是明天的,也不是昨天的,而是今天的食糧。所以,我們要在耶穌內生活在當下,將一切事情都交托在祂的手中,盡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善度生活,珍惜身邊的人。

你們的
王天偉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