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愛,美滿生活的關鍵

Posted : Sep-09-2023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向我們展示了一幅充滿 愛及關懷的團體的美麗影像。它說明了我們該如何 建立真正的基督徒團契。

如果有人誤入歧途,我們必須以兄弟之愛接近他,將他帶回正軌。我們絶不應譴責他或指責他的錯誤行為,而必須與他面談,讓他確信我們對他的關愛。福音建議我們本著兄弟般的勸誡精神,悄悄地、私下地面對面去解決,重建破裂的關係。如果這辦法不行,則建議我們與一些智者一起去見他,讓他意識到整個團體都很關心他,希望他能回歸。

耶穌在福音中強調了祈禱的力量。他說:「如果兩個或三個人一起禱告,天父就會垂聽他們。」這對於那些祈求耶穌本人會在他們中間並參 與他們的祈禱乃是最好的保證。猶太人對團體祈禱 抱有極大的信心。經上寫道:「當兩個人坐下來學 習律法時,上主的榮耀就在他們中間。」團體祈禱 可以結束爭吵並帶來團結。盟約、團體、仁慈、寬 恕是這個宗教的特徵。這一切的經驗使我們的生活 變得快樂、值得活下去,也只有愛,這一切才有可能。

一名刑滿被釋放的囚犯,正從遙遠的監獄乘坐火車回家。他對自己的入獄感到羞恥,並希望家人已原諒了他。如果他們已經原諒了他,他們將會在靠近軌道的蘋果樹上繫上一條白絲帶。若然他沒有看到絲帶,那麼他將會任隨火車帶他到其他的地方。

當火車接近他的家鄉時,他變得更焦慮,以至於他不敢看窗外。他的同伴強迫他換位,並說他會留意那棵蘋果樹。過了一會兒,他把手放在年輕釋囚的手臂上,低聲說道:「就在那裏!」他的眼睛突然閃爍著淚光。 「沒事了,整棵樹都掛滿了白絲帶。」

只有活在愛與寬恕中,生命才可以得到平安與和諧。天主就是愛,哪裡有愛,哪裡就有天主。愛天主就包括愛鄰人。愛只有在與他人一起生活、在社團中與他人和諧相處,方能體驗到。這並不會傷害到任何人,反而會使一切變得圓滿,使生活變得更完美。因此,幸福、平安和喜樂的關鍵就是「愛」。

你們的
陳聰敏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