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對聖教宗的感言

Posted : Oct-20-2023

對我而言,常年期第廿九主日是一個特別的主日,因為這一天也是我敬愛的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慶日。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世的時候我尚未信主,對主的教會並不認識、對宗教信仰也缺乏熱忱。但不知為何,每當電視上 出現了聖教宗的新聞時,我總會立即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去專心 聆聽報導。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晚年患上了柏甘遜症的教宗的臉容。當時的我對那位白髮蒼蒼、身體傴僂的教會最高領導,有 莫名的敬佩及憐惜。但與此同時,心裡卻有兩個不解的疑問: 第一,這位教宗年紀老邁,疾病纏身,但仍然緊守崗位,他究 竟憑甚麼力量可以這樣堅持下去?第二,承受著工作重擔及病 痛煎熬,他為何仍然可以這樣喜樂與安祥?

轉眼之間,聖教宗逝世已有十八年。這期間,慈悲的天父 亦藉著我對聖教宗的敬愛及「好奇」而漸漸將我向衪拉近。因 著主的恩竉我終於在2016年領洗。我想聖教宗在天上亦會因我這罪人的皈依而展露出他那含蓄的、充滿魅力的「招牌」笑容。

這多年來,通過信仰靈修,我對當年有關聖教宗的疑問也 逐漸得到解答。我明白到聖教宗是真正的「活出基督」。他效 法主耶穌,對天主的派遣及旨意是絕對的接受與服從。他盡心 盡力地履行教宗的職責,至死不渝。為了事奉天主、為福傳、 為救靈、為了愛,他是絕不怕犧牲。縱使遇上極大困難、處於 劣勢逆境,就如他曾對信眾所說,他是「永不、永不放棄希望」。聖教宗這鼓勵之詞,也往往在我最失望的時候給予我很大的力量!聖保祿宗徒說:「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12:10)生活的種種考驗也使我體會到人自身的力量是不可靠的,我們必須要像聖教宗一樣對天主完全信賴與交託才能獲得真正的力量。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又有何懼怕?我相信也是因著這個堅強的信念,聖教宗在他經歷無數驚濤駭浪的傳奇一生中 ,能時刻都活出主的喜樂與平安。

感謝天主賜與我們這位深愛主、深愛人的偉大善牧。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我等祈!

(轉載自聖經研讀學會「信友心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