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喜樂於上主

Posted : Dec-15-2023

「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厄下 8:10)這些話鼓舞人心。然而,我常常抱怨多過喜樂。感謝主創造了我們並熟知我們的局限:「因為我的思念不是你們的思念,你們的行徑也不是我的行徑: 上主的斷語」(依 55:8)。

我們經常錯誤地將幸福與喜樂等同起來。幸福是一種短暫 的感情,與內在心境的喜樂不同。這是一項挑戰。但天主的恩 寵確實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作用,因此這並非完全難以做到。 記住,保祿宗徒告訴我們「我們有基督的心意」(格前 2:16)。

擁有基督的心意,向耶穌尋求線索。 「你們原是為此而蒙召,因基督也為你們受了苦,給你們留下了榜樣,叫你們追隨 他的足跡」(伯前 2:21)。這是理解喜樂的關鍵(參見天主教 教理要義,2015)。耶穌,雖然永遠被天父所愛,卻是「個苦人,熟悉病痛」(依 53:3)。祂的服從使祂的喜樂圓滿 無缺(若 15:11;17:13)。

想想十字架。耶穌並不「愉快」地期待十字架。但是情感並沒有在革色瑪尼山園戰勝祂的忠誠:「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路 22:42)。

追隨耶穌,我們服從及喜樂的救主。

[取自一個餅,一個身體]
Excerpt from One Bread, One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