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世人的公平與天主的慷慨

Posted : Sep-22-2023

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這一原則是社會通行的,人們有權利得到與他們付出的勞動相應的報酬,人的標準就是這一公平原則。但是,在天主的救恩面前,這一公平原則就不適用了,因為天主的標準卻是仁慈慷慨。

本主日的福音是葡萄園雇工的比喻。葡萄園的主人在一天裡的不同時間,分別雇傭了不同的工人去工作, 並且約定會按照公義該給的而付工資。一天的工作結束,每個工人都得到了同樣的工資:一個德納。這一價錢, 相比較於市場價格而言,是公道的。但是,在這一群工人內部,卻引起了不滿:少工作的竟然與多工作的獲得相同的報酬,不公平!

天主的救恩就是這樣的「不公平」,因為在世上,報酬是要靠著付出勞力賺取的,但是為天國,救恩是天主因著祂的慷慨而白白賞賜的,並不需要人去付出什麼來賺取。這樣,一個人在其他人的眼中,就算是一無是處、毫無價值,在天主眼中也是一個值得愛、值得慷慨對待的子女。

但是,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豈不是做「第十一時辰雇傭的工人」更好?工作少,獲得的報酬卻不會少。確實有人這麼來「算計」天主,他們認為不如現在逍遙快活、犯罪也無妨,到臨終時悔改皈依天主就夠了。 但問題是,誰又能知道幾時是自己生命的最末一刻?天主的慷慨被濫用,耐心被耗盡的一刻又是幾時?所以,每一個人不是都應該時時刻刻準備自己的靈魂嗎?「清早被雇傭的工人」雖然工作了一天, 但是,他們這一整天都是在主人的葡萄園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天主的工人,能夠留在祂的葡萄園中,亦即教會裡,實在是天主的恩賜。「在你的庭院一日,遠勝在他處千日;我寧願站在我天主殿宇的門限,也不願逗留在惡人帳幔」(詠 84:11)。並且,在我們一生的工作
之後,等待我們的是預許的天國產業。

你們的
王天偉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