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Posted : Jun-09-2023

在信仰生活裡邊,有時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原諒別人,但是很難寬恕自己,很難和自己的過去和解,甚至內心 會不斷地內疚,自責。若望福音 21:15-19,關於耶穌 復活後顯現給門徒們並且問伯多祿你愛我嗎的這段經文 是好的治癒材料,尤其治愈我們內疚的心,自責的心, 羞愧的心。我們都知道,伯多祿是門徒之長。在最後晚餐,其他門徒眾目睽睽之下,伯多祿表現出要為耶穌而死,但是最後他卻背叛了耶穌三次。這三次的背叛成了 伯多祿一生的污點。伯多祿的內心是非常的羞愧,尤其 當他在其他門徒面前時。然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耶 穌問了伯多祿三次,你愛我嗎?每一次耶穌問伯多祿你 愛我嗎,伯多祿可能都想鑽地縫逃跑,因為他實在感到 好羞愧。但是,其實耶穌每一次問伯多祿你愛我嗎,伯 多祿回答「主,我愛你」,都是對他之前每一次背叛的 治癒。所以治癒的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接納自 己的不足。不要怕承認錯誤,因為這個世界上沒人是完 美的,就算伯多祿這位偉大的宗徒都是一樣。然後呢, 這個治癒還沒完成。 緊接著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所以伯多祿真正的治癒是在他的使命中完成的,是在牧養耶穌的羊群中完成的。 因為之前他對不起耶穌,所以今後更要為主耶穌工作,甚至犧牲。是耶穌給伯多祿的使命,使得他完全的被治癒。

所以,主內的兄弟姐妹,如果我們還沒有和自己的過去和好,那麼,就讓我們來默想這段福音。首先我們要承認自己的過錯,向別人道歉,或者辦告解,接納自己的不足。之後,問問天主,我們應該做什麼來彌補過錯。為對不起的人祈禱呢,就算那個人已去世,我們都可以為他祈禱,或者做一些慈善工作,幫助人,幫助教會。這些都可以為我們帶來心靈的治癒。慢慢地我們都可以和自己的過去和解。今天邀請大家反省這段對話:耶穌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你們的
王新亮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