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冷淡

Posted : Nov-17-2023

基督說:孩子,在靈修生活中,冷淡就是不全心事奉天主的代名詞。冷淡的人通常並不逃避義務。但他對於盡義務卻一點也不熱心。他總是想法做得愈少愈好,而且往往是因循苟且。他已失去了事奉我的興趣。

每逢你在事奉我的任務上開始冷淡下來時,你便應當去請教神師。 因為在這時你的靈魂正開始步入個危險的境界,你的前途可能因此受到難以預料的影響。冷淡的靈魂總是畏難苟安的。 所以每逢冷淡時它便開始向周遭的事物中尋求安慰。冷淡的人就等於染上了一種足以致靈魂於死地的疾病; 而那行將殺害他靈魂的病菌,就是懶惰與俗念。

默想:或早或晚,人人都要經歷到冷淡的心境的滋味,一旦陷入這種心境中,神修者就會暫時失去為天主、為天國工作的興奮和熱心了; 而真正冷淡的人,就是讓這冷淡的心境繼續下去,變成習慣。結果,他既無心祈禱,也不害怕,不抵抗誘感。 陷入冷淡而不肯振作起來的人,不用說,是一定要失落許多聖寵和修德的機會的。 更會在不知不覺中,他將失去辨別犯罪機會的能力。 漸漸墮入大罪。

祈禱:主,請保護我,不許我染上冷淡的疾病吧! 我才開始就這樣冷淡,將來的結果更將如何呢? 我豈可追求世上的安樂,好象已經達到了天國似的呢? 我還需要和我靈魂的敵人戰鬥,我絕不能認為已經進人沒有大罪的安全區請讓我利用祈禱、工作、克苦來侍奉祢吧。 我要設法更萌悉祢的聖意,好能按照祢所指定的方式,而不是按照我的私意事奉你。 亞盂。

你們的
王新亮神父
( 選自《心泉》58 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