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十字架與蛇

Posted : Mar-08-2024

傳統來說,今天被稱為歡樂主日,此乃出自進堂詠開首的字句:與耶路撒冷一同喜樂。今天可用玫瑰色的祭衣,以代替紫色的祭衣,祭台亦可用花裝飾。

教會以此提醒我們,喜樂可與痛苦、苦難及屈辱並存。當我們接近十字架之痛苦及屈辱,我們知道救贖的臨近。當我們以人的目光看十字架,它乃是屈辱與痛苦之象徵。 但當我們以被釘死的耶穌之眼光看十字架,它則變成救贖、完成及光榮的象徵。任何人看著它、相信它,將可得永生,因為世界之光,耶穌基督,已經降臨並驅除黑暗。因此我們可滿懷喜樂:所有愛慕耶路撒冷的人,都應與它一同歡樂。

你可否記得撒旦如何裝成蛇的模樣來欺騙亞當、厄娃,引致他們犯原罪嗎?(創世紀3 : 4—5)蛇成為毁滅及屈辱的象徵。然而,很多以色列人在抱怨逃離埃及之旅與及横過紅海後,在曠野被蛇咬死。但在他們悔改,認錯後,天主囑咐梅瑟造一條蛇,掛在桿上,任何曾被蛇咬過的人望著它便得以存活(戶籍紀 21 : 6,8)。蛇因著天主的慈愛及寛大,變成治癒及希望的象徵。

你會否相信十字架和蛇均可成為治癒、希望和救贖的象徵呢?

你們的
龔焞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