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沉默的行動者

Posted : Nov-16-2022

教宗方濟各熱愛及敬仰聖若瑟。他的桌上放了一尊聖若瑟的睡夢像。他特別喜愛這尊聖像。聖經裏聖若瑟經常做夢,而且在夢中得到天主的指引,幫助他解決了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教宗說當碰到難題時,他會寫張小紙條,放在聖若瑟像的下方,希望聖若瑟夢到他寫的内容,為他的難題祈禱,期望聖若瑟給他一些指引。

聖若瑟,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我們對他熟悉是因為很多人領洗時,以他為聖名,也有不少教堂奉聖若瑟為主保聖人;陌生則是因爲在聖經中對他的記載非常簡略,我們對他的認識不多。在聖經的記載裏聖母説話的次數不多,然而聖若瑟連一句話也沒說過。

聖若瑟是一位義人。他也是一位沉默的行動者。他默默地承行天主的旨意及為他人服務。他保護未婚懷孕的瑪利亞免受到被石頭砸死的處罰。他懂得聆聽天主,讓祂的旨意引領自己。他是聖母及耶穌的守護者。他默默地陪同聖母到白冷,在馬槽裏保護及照顧剛誕生的嬰孩耶穌及聖母瑪利亞。他很多時候也許不完全明白天主在他身上的計劃,但他謙卑地服從天主的旨意。例如他得到天使的指示後,星夜帶領聖母及小耶穌逃難到埃及,而免受到黑落德的毒害。他刻苦耐勞過著清貧的生活,一生默默地陪伴聖母及撫養耶穌。聖若瑟的偉大之處就是終生默默地、謙卑地、恆心地承行了天主的旨意。

聖若瑟雖然不是耶穌的生身之父,但他以慈父般的愛心教導及培育耶穌。耶穌能長大成人,是聖若瑟鞠養的功勞。教會也希望能夠受到聖若瑟慈父般的照顧及守護,教宗庇護九世於一八七○年奉大聖若瑟為聖教會的總主保,將普世教會托他保護。此外,中國與加拿大也奉聖若瑟為主保,祈求他的保護。大聖若瑟,臨終者的主保,為我等祈。亞孟。

你們的本堂神父
羅秀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