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謙卑自下

Posted : Feb-02-2024

人生來就願意博見廣聞,但知道的雖多,若不知敬畏天主,有什麼益處呢?一個驕傲的哲士,只顧觀測天象,不管救靈魂,比起一個奉事天主的微賤鄉下人來,差得遠了。人若認清了自己,必然輕視自己,不敢貪人們的讚美了。如果我得了人間的全部學識,卻沒有愛德,趕到了審判我行為的天主臺前,那學問為我有什麼益處呢?你不要過於貪求學識,因為過於貪求,能叫人分心走意,受騙上當。有學識的人,喜歡叫別人看自己、稱自己為哲士。

有許多事情,縱然通曉,為救靈魂,或是不甚需要,或是一無益處。一個人,將救靈魂的大事,拋在背後,反盡心專務別的事情,真是糊塗。多言多語,不能滿足人心 ﹔行為聖善,方能使靈魂平安﹔良心潔淨,方能生出倚恃天主的心來。你的知識越豐富精深,行為若不格外聖善,將來受審判也越嚴厲。所以你不論有什麼學識、才能,不要驕傲,卻更當存一個害怕的心。如果你想自己知道的多,懂得的透,那麼你該明暸.. 你不知道的,不懂得的更多。「你不要自高自大」(羅十一,20),但當承認你是無知無識的。在這世界上,既然有許多人,比你的學識更大,也比你更通曉法理,你為何還要想在眾人以上呢?若你願意知道並學一點為你有益處的事情,就該喜歡他人不認得你,看你為無用之人。認透自己,輕賤自己,是最卓越的見識,最有益處的學問。想自己一無所長,覺得別人十全十美,這就是很大的明智和成全。若你見別人明明犯罪,甚至明犯大罪,也不該想你自己比他好,因為你不知道你的靈魂無罪,能保持到何時。我們人都是軟弱的﹔但是你該當想沒有人比你更為軟弱。

你們的
王新亮神父
選自《師主篇》 卷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