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透過聖經,在天主面前反省、懺悔

Posted : Apr-28-2023

經朋友介紹,參加了很特殊的聖經研習,不同於以往聖言「分享」,而是聖言「反省」。經過默想聖經與生活反省,發現聖經處處光照著自己的軟弱及不足。

舉例 1:聖詠集第五十五篇 (54) 第 13 節 「若是我的仇人辱罵我,我還可容忍;若是惱恨我者欺凌我,我尚可退隱;」我的反省是:我其實無法容忍, 更難退隱。總是想與對方講理。我需要嘗試改變與人爭辯的態度。反省完畢。

舉例 2:瑪竇福音第六章 第 24 節「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 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 錢財。」一位教友的反省是:我必須賺錢養家, 照顧兒女。要全心侍奉上主,目前很困難。我需要 試著在生活上做些調整,凡事先思考天主要我怎麼做。反省完畢。

舉例 3:羅馬人書第九章第 1 節「我在基督內說實話,並不說謊,有我的良心在聖神內與我一同作證:」。我的反省是:我必須承認,我在基督內有時說善意的謊言,看來也是說謊。我需要聖神幫助我,認真地面對實際情況,勇敢地說真話。反省完畢。

致希伯來人書第四章 12、13 節 「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沒有一個受造物,在天主面前不是明顯的,萬物在他眼前都是袒露敞開的,我們必須向他交賬。」這一段書信,把聖言「反省」描述的淋漓盡致。與大家共勉。

你們的
楊永芬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