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你們若不悔改而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

Posted : Dec-16-2022

記得有一次我去探訪一間幼稚園,一班小朋友跑過來同我打招呼,圍住我,抱住我的腿, 好開心地大聲笑 。小朋友最大的特點就是順從自己的內心, 他們不想這麼多,而成年人卻是思考很多, 順從自己的思想 。但天主偏偏住在我們的內心裡而不是我們的大腦裏。變成小朋友就是要我們順從自己的內心 , 順從內心深處天主的聲音。

在聆聽天主的聲音方面,我們有一位偉大的母親---聖母瑪利亞, 她也是我們聆聽的榜樣。 聖母媽媽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我的心靈歡躍於我的救主天主」。 聖母媽媽從來都是用內心去聆聽天主的。 聖母順從自己的內心,毫不猶豫的接受天主的使命, 答應成為耶穌的母親 。 當聖母聽到天使告知表姐依撒伯爾懷孕後, 根據聖經記載,「 聖母瑪利亞就在幾日內動身,急速往山區去。」我們看到聖母瑪利亞一旦聽到天主的聲音 , 就即刻動身行動,從來都不會遲延的。在迦納婚宴裏, 聖母對僕人們說:「他(耶穌)無論吩咐你們做什麼, 你們就照樣做。」可見聖母聽從天主的聲音,服從天主的旨意, 從來都不會瞻前顧後。

其實孔夫子也從來都不贊成三思而後行, 他說想兩次就夠了。 第一次就想想件事是善、 是惡;第二次就想想是非對錯問題 。 如想到第三次, 我們便會開始想到個人的利益啦。 當我們想得太多時, 我們就可能不會行動了。不想太多並不是說, 我們做事不要周全, 不保護自己, 而是說,我們的理智要服從內心 , 而不是內心屈服在理智之下。 其實有時我們都不能太相信自己的理智, 耶穌問:「你們之中誰能夠運用思慮 , 以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既然我們不能的話, 我們為什麼不全心的信賴、依靠天主, 服從內心深處天主的聲音呢?最後, 讓我們祈求天上的母親瑪利亞,教我們如何聆聽內心深處天主的聲音, 讓我們順從內心, 讓我們變成小朋友,讓我們全心信賴天主。

你們的
王新亮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