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C Main banner

靈修片語 - 「你們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參閱瑪5:13-16)

Posted : Feb-03-2023

我們對這段經文很熟悉,但我們又如何理解這段經文,並成為鹽和光呢?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依撒意亞先知書第 58 章,可以幫助我們較全面地明白如何作鹽和作光。

上主說:「我所喜歡的齋戒,是要人解除不公正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斬斷所有的軛,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這就是齋戒。它並不意味是單單少吃一些食物,而是解除不公正的鎖鏈,作出正義和仁愛的行為。

依撒意亞繼續說:「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收容流浪的窮人,遇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服穿,不要忽略你的同胞。這就是你的齋戒。如此,你將會光芒四射,有如黎明。你的創傷會迅速復元。那時,若你呼求,上主一定俯允。若你哀求,天主一定答道:我在這裡。」(參依 58:6-10)

所以,齋戒並不單單只是少吃一些,使自己感到飢餓;同樣,祈禱也不單單只是向天主祈禱,和天主建立關係。聖經要求我們,要在人神關係上,促進人與人的關係,而在人與人的關係上,找尋和神的共融。這才是聖經的精神。

因此,聖經就把「解除不公正的鎖鏈、把食物分給飢餓者、不要忽略同胞」等正義與仁愛的行為,提昇到敬神的層次,認為這才是對神的真正敬禮。信徒能做到這些,才能光芒四射,那時,祈禱才會產生效力,那時,上主才會回答我們:「我在這裡。」

依撒意亞繼續說:「若你放棄欺壓的行為,不再互相侮辱及出言傷人。若你把食物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人的心靈,那麼你的黑暗將成為光明,你的黑夜將成為白晝。」

在依撒意亞先知的啟發下,我們就可以明白新約所謂作世界的光更深一層的意義。即是,我們如果要做光,就不單只是明白生命的道理、走向個人成全,或只懂得祈禱和領聖事。我們更要在基督內學習生活、待人,並建設一個正義和平的新世界,去光照世人,讓人看清甚麼是真理和生命。

「你們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基督徒要高舉福音的價值觀和理想去光照世界,基督徒需要負起移風易俗的責任,不單注意個人的得救而已。

主基督,求你幫助我們能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幫助我們看到自己應走的路,也幫助我們能看到世界及人類應走的路。你是我們個人的救主,也是我們整個人類的救主;你有能力聖化我們個人,也有能力聖化整個世界。幫助我們和你合作去聖化我們自己,也聖化別人;聖化個人,也聖化影響我們生命素質的整個社會制度。

你們的
陳聰敏神父